close

一夜的狂風暴雨終於漸漸平息 , 屋外的馬路上滿是落葉 , 不過房屋經過一夜大雨的洗禮覺得特別乾淨 , 從電視中傳來了有關颱風的消息 , 聽說南部蠻慘得 , 又是土石流又是水淹及腰 , 稻田全部泡水馬路有如大河不時還有魚兒游過 , 滿目瘡痍情何以堪 , 也難怪颱風幾乎很少從南部登陸這次的怪颱不偏不倚從南部上來從北部離開 ,  南部山上種滿了檳榔缺乏水土保持 , 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 那些超抽地下水的魚塭也是造成淹水的主因 , 天災再加上人禍 唉 ! ...... 經過了這次的教訓希望相關單位能堅守自己應盡的職責 , 好好的督促自己的下屬 , 盡心盡力為家為國共同守護這可愛的台灣 ..............

 

 


電話鈴響了起來 鈴 ~ 鈴 ~ 鈴 ..... ..... 喂 ! 是船公司打來的 , 主要是告知魚船下午五準時出海作業不可遲到 , 接過電話後我開始準備一下下午出海的裝備 , 牙刷 牙膏 毛巾 ....... 對了 !! 我的釣竿差一點給忘了 , 這次上船必大顯身手最好釣隻大白鯊回來 , (太誇張吧 !!)吃完午飯就匆匆忙的搭上公車前往南方澳  , 又到了熟悉的南方澳 , 港內的魚船已經少了許多 , 我想大概都出了海吧 !! , 一眼就找到了我要上的船 , 因為我們的漁船算是大型的圍網作業 , 除了那藍色的船身還有船首斗大的字樣 [順  X] 一號漁船 , 跟船上的船員打了個招呼 , 一溜煙的回到狹小的床 , 胡亂的把身上的裝備塞了進去 , 爬上了甲板看他們準備著工作 , 船正加著油看看加的是什麼油 , 漁船用的柴油跟大卡車用的有何不同呢 ? 我這個好奇寶寶豈可錯過 , 走近看看哇 !! 那是什麼油啊呀! 烏漆嬤黑的 , 那是柴油啊!我覺得是熔化的柏油比較像 , 難怪漁船老是冒黑煙原來是它用的油不是高級的柴油 , 而是令人想不到的黑啊 !!

 

 


嗚 ~~ 嗚 ~~ 鳴 船笛聲響起了 !! 這會兒我可沒嚇著 , 我知道船要出港了 , 到了港口港務人員上船點了人頭 , 查了一下船艙也沒都大的刁難 , 就讓我們出港了 , 看著颱風過後的海水顯得混濁不清 , 船隻加足馬力往外海駛去 , 很快的就看到了宜蘭海上的地標 , [龜山島] 黃昏的龜山島有的一種神秘的色彩 , 聽說以前島上是用來關重刑犯的 , 或許吧!!那麼小的島想要逃也沒地方逃 , 除非是跳海游泳否則應該是逃不出去 !! , 這麼美麗的島卻用來關犯人真是有點可惜啊 !!

 


船很快駛離龜山島已看不到任何的陸地及島嶼 , 雖然太陽已下山但整個天空微亮著 , 聽說這個月份天空都是如此 , 海面上不時有魚群 , 被漁船驚嚇而跳出海面 嘩啦!嘩啦!此起彼落也算是一種驚奇 !!  看著看著肚子也餓了起來該吃飯了 , 今天不知道吃什麼溜到船艙看看吧 !! , 桌上早已準備好了佳餚 ,  五菜一湯有魚有肉的 , 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開飯啊 !! 看著船艙內的船員或坐或躺口中嚼著不知何物 , 看起來即非口香糖也不是檳榔那到底是什麼 , 好像是花生米可是他們是整顆咬 , 還是問一下好了 這個答案真是令人意外啊 ! 是檳榔乾  檳榔乾能吃嗎 ? 乾乾扁扁的吃氣味的 !! 因為船上檳榔保持不易所以船員流行吃這種 , 這真是我第一次聽到的 ,  吃飯了...... 船員吆喝著 大家又亮出了吃飯的傢伙 , 一陣鏘鏘鏮鏮的 , 吃飯當然不要客氣了,學一下[拼虎]的吃法 !! 一下子就杯盤狼籍了 , 吃飽的感覺真好 ........

 

 

船上也沒什麼娛樂的 , 吃飽就睡覺是很正常的 , 我躺在狹小的床上 , 手摸著剛吃飽的肚子 , 迷濛中就睡覺了 , 也不知道睡了多久 , 船上鈴聲響我從睡夢中醒過來 ,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學聰明了 , 側了身爬了起來穿上防水衣 , 一個劍步就爬上甲板了 , 看著船長的手勢放入探測器 , 徐久又下了一個手勢表示 ok , 收回了探測器接著放入會發光的浮標 , 船慢速的往前開著 , 船上的魚網隨著船隻的前進慢慢的沈入海中 , 大家屏息以待整個網子大約花了三十分鐘才全部放完 ,  整艘漁船停止等待著另一艘漁船將網子圍上 , 而另一艘須至我們的另一側用纜繩牢牢的綁住 , 而對面的子船也一樣須由另一艘船用纜繩牢牢的綁住 , 此時我才可以開始收網的工作 , 在船長的一聲令下 , 大家開始將網子利用船邊絞輪一寸寸的繞起 , 網子慢慢的被收起漸漸的就可看到網子內的魚貨 , 驚恐的跳躍著 , 好大的魚 !! 是鯊魚耶 !! 活生生的鯊魚不曉得會不會像電影裡演的一樣爬上船咬人 , 船員笑著說那是小鯊而已 , 他看過比這個大好幾倍的 , 果然不用三兩下就被撈了上甲板任人宰割 , 看來一點都沒有電影中的神勇 ...........

 

 


又該回收魚網了, 這回我可學聰明了 , 一邊收這著魚網一邊注意著 , 那死魚掉下來我就一個左閃一個右閃正得意著 , 冷不防的一大陀魚內臟迎面砸下 , 噁!! 好噁心哦 !! 做完了魚網回收的工作 , 趕快去洗把臉吧 !! 用著那略帶鹹味的水沖洗著 , 船員說這是海水淡化用來洗澡洗餐具的 , 不適合飲用的 , 我想這總比用海水來的強 , 回到了船艙準備下一回的作業 , 我無聊著躺在船上躺著躺著我又睡覺了 Zzzzzz

 

 


等我再一次醒來船已經停在碼頭上了 , 簡單的梳洗一下覺得回家的感覺比較好 , 船員們好心塞了一些魚給我 , 我也不好意思拒絕 , 一回家就將一大包的魚塞入冰箱 , 中午的菜當然少不了那些魚了 , 魚雖然不是什麼高級的魚 , 但是真的很新鮮一吃就知道 , 吃完了午飯等待著下午的出海作業 , 鈴 ~ 鈴 ~ 鈴 ..... .....  家中的電話響起 , 接過電話 是船公司打來的 , 告知本漁船將航行遠洋大約半年才回來一次 , 所以必須結束實習 , 船公司也已向學校方面說明一切下午要我跑一趟船公司 , 順便回船上整理一下自己的裝備 ,  來到了公司老闆說感謝這些天的辛勞 , 並交給我一封薪資袋 , 我回到船上告別了那些船員 , 並感謝船長的照顧 , 同時要祝福大家一路順風魚貨滿船 , 心中泛起一絲絲的不捨 ............  就這樣結束我的實習生涯 .  (完)

 

 

p.S 薪資 2000 元 不含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