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這個暑假匆匆的三年的學習生涯就此結束, 期未的實習就此展開 , 日近黃昏我來到了南方澳 , 迎面而來的是那略帶魚腥味加一點淡淡的海味 , 看著那略帶擁擠的港口大大小小的漁船一艘艘停靠在碼頭上加油 、加水、整理漁具準備出港 , 我也找尋著今天帶我出港的漁船 , 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我要搭乘的船 , 上了船心裡有一股莫名的興奮 , 一會兒到船艙一會兒到船尾到船首 , 上上下下心中難免忐忑不安 , 嗚~ 嗚~ 船笛鳴了兩聲 , 同時聽到了引擎起動的聲音 , 碰 ! 碰 ! 碰 ....... 節奏由慢變快同時從煙囪中冒出了濃濃的黑煙 , 起航了船慢慢的駛出了漁港...........

 


這時我好比那李奧納多 , 站在那船首迎著海風好不愜意 , 時間就在搖搖晃晃中過去了 , 晚餐時間到了可是我開始覺得不舒服了 , 那種噁心的感覺襲上了心頭 , 勉強扒了幾口飯我的胃就不聽使喚抗議著 ...這時我了解以前上課有一課講到了上船實習 [那人說我的胃在翻絞著 ] , 那時我笑著說太誇張了吧!!可是這時的我卻深深的體會到那人的痛苦 , 那種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 站著暈坐著暈躺著也暈 , 好像是一顆人球一樣到處翻滾著 , 不一會兒我的晚餐全部餵了魚了 , 這時候心裡想著快呀!!快呀!!快停止搖晃吧 !!

 

甚至於想著乾脆跳海吧 !! , 只求能快點解脫這樣的感覺 , 無奈膽小只是想想罷了 , 鈴 ~  鈴 ~ 什麼事啊 !! 該不會是要沉船逃生的警鈴吧 !! 看著船員每個人都動了起來 , 心中不免害怕起來急忙問著 , 船員只是淡淡的說上工了 , 同時丟了一件防水衣給我要我穿上 , 穿了防水衣後覺得好挫哦 !!

 

跟著船員來到了甲板 , 船員們呼來喝去我就像打雜的小弟一樣 , 好不容易完成了前置工作總算可鬆一口氣了 , 這時候船突然加速前進 , 鹹鹹的海水味配上了令人作嘔的柴油煙味加上魚腥味 , 真是 [天下第一味 ] 忍不住一口胃酸從喉頭湧出 ,此時胃中已空空如也 , 接下來可能膽汁都要湧出了!!

 

漁船停止了大家靜靜等待著船長的命令, 只聽到船長室的無線電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但無法了解談話內容為何 ?這時船長對船員發佈了命令 , 大家又七手八腳動了起來 , 只見那巨大的魚網逐漸的縮小範圍 , 漸漸的看到了網子內一陣陣波瀾像是下大雨的水面 , 心中不免澎湃起來有一股說不出的悸動 , 是魚.... 好多好多的魚呀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 , 這麼多活跳跳的魚 , 真的好感動呢 ?

 

那些老船員們操起了手操網看準了較高級的魚貨一一撈起 (私藏品) , 我這個菜鳥只有傻傻的站著看,很快的漁貨一一的撈了起來 , 這時候船長室又傳來了無線電的聲音船又開動了, 船員告訴我準備收網了就在船停止時,同時船尾的那隻吊桿也慢慢的昇起來了,那魚網從那滾動的轉軸緩緩的降下,伴隨著海水及魚屍落下 嘔 ~ 又是一陣作嘔 !!

 

強忍著一陣陣令人作嘔的味道 , 終於完成了網具的回收 , 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船艙 , 看見了那些船員們正在料理剛剛撈起的魚貨 , 做成生魚片大快朵頤 , 而我卻一點胃口也沒有 , 那船員還跟我講現在的風浪算小 , 如果是冬天的話 , 那浪頭還會打上甲板上甚至到達船長室 , 我聽了實著不敢相信因為真的很難想像 , 我現在走在甲上板上已是東倒西歪了 , 如果是像他講得那樣那我不是死定了 !!

 

結束了作業船往著回航的路線開著 , 心想著總算要回家了 , 聽著那船固定的引擎聲 , 迷濛中睡著..........漸漸的我感覺到船好像不那麼搖了, 我從睡夢中醒來心想一定是入港了, 迫不及待爬出船艙看見了濛朧中南方澳 , 那破曉時分的陽光灑在海面上真是美呆了 !! 我引頸盼望著船隻靠岸 , 第一次那麼期待腳步實地的感覺 !! <<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