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台電腦是我大姊的 , 拿到手時先測試開機 , 無法起動電源沒反應 !! 應該是 POWER 壞掉而已 , 算是軟的

吧 !!! (OS 心裡這樣想 )  , 當然立刻找一個良品的 Power 換上 , 再上電測試 , 果然有電源反應 , CPU 風扇

也有轉動 ,  疑 ?? ~~ 許久畫面還是黑漆漆什麼動靜也沒有 , 看來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 !!

接下來就是裸測了 , 把主機板拆下 , 裝上偵測卡 接好電源 , 開機測試一下 , 這是什麼 ?? 無顯碼 ??

RESET 長亮 , 哎呀 !! 看來病的不輕 , 非得拿出我的三用電錶來不可 , 先拆下  CPU 裝上帶燈假負載 ,

測試一下CPU 座是否空焊 , 如果有空焊 , 依我現在的能力跟設備 , 我是無法把它救回了 , 很幸運 假負載

顯示 正常 !! 但這只是參考值 , 也許還有其他可能 !!

再來當然是 從 P (Power) ,  依偵測卡上面顯示 , 各組電壓供應正常 , 接下來測 各晶片的供應電源 , 像這

種無顯碼的 , 大概是 CPU 供電上的問題居多 , 拿電錶一測嘿 !! 嘿 !! 果然是 CPU  無供電 !! 但 CPU 無供

電的原因有很多 , 在電源供應 正常送出 P.G , 南橋正常 記憶模組正常 ,  CPU 電源管理 IC 正 常 ,  同時

CPU 的 VTT  正常 會送出 VTT_PG  給 管理 IC  , 還會送出一組 VID 的訊號 , 目的就是要 告訴 管理

IC ,  CPU 使用的電壓 ,  當 管理IC  收到以上訊號 , 就會送出 PWM 控制MOS 以達到所需電壓 !!!

那很明顯的告訴我該追查的方向 , 首先測一下 VTT 這是預先給 CPU 的電源 , CPU得到後會送出

VTT_PG  , 這兩項測試結果完全正常 !! 那麼 CPU 是否有送出 VID 給 管理 IC 呢??  , 測試一下管理IC

的接腳 1 ~ 4  pin  , 確實有收到 VID  ,  再測試   管理 IC  的 11 pin 是否正常 (高態) , 28 pin VCC

是否正常 !! 結果都正常 !! 奇怪照理來說 , 這 管理 IC 應該會 在 10 pin 送出 VM_PG 才對 , 怎麼沒有送出

呢 ?? 會不會還有其他因素 , 會令它不送出 VM_PG  ??? 於是上 痞酷 網問一下 , 得到的答案 , 應該是管理

IC 故障可能性很高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