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面上的陽光 , 照著我滿臉通紅 , 講真的今天的魚獲並不多 , 船員告訴我他們曾經釣過比人高的魚 , 不過以今天的海相來看 , 不可能釣的到很大的魚 , 我搶著問 為什麼 ? 他說今天的陽光太大 , 又無洋流交會 , 是不會出現大魚的 , 洋流交會 ?? 我接著問什麼是洋流啊呀 !! 也就是說較熱的海水會與較冷海水相互交替 , 海流在做相互交替時 , 會帶來很多的浮游生物 , 進而引來了魚群爭食 , 哦 !! 我大概明白了 .....

 


太陽也漸漸西下 , 所有船員也紛紛回船艙準備晚餐 , 在船艙我就好奇的問了 , 早上那個船員 , 為什麼大家都在同一邊甲板垂釣 , 而另一邊甲板都沒人呢 ? 那船員這麼回答我 , 如果你在另一邊下竿 , 你的魚線會被水流帶進船底 , 萬一不小心絞進葉片那就麻煩了 , 我說看不出海面有水流啊 !! , 他笑了笑沒那麼簡單的 , 那是要靠經驗的 .......

 


吃飯了 !! 船員么喝著 , 一時間鏘鏘鏮鏮的 , 大家各自拿出吃飯的傢伙 [碗] , 看著一個比一個大 , 有的看起來哪像碗 , 簡直是碗的祖父 (碗公) ? 尤其是那上次划輸拳的 , 真是噸位超大的 叫伊第一名啦 !!  , 今天的菜色五菜一湯 , 三盤是魚一盤豬肉一盤菜 , 其中那盤魚看起來有點眼熟 !! 對啦 !! 是早上釣的那一尾 [焉仔虎] , 心中大有感慨 !! 魚為了吃魚餌 , 卻要付出它的生命 , 而海上的漁民 , 何嘗不是為了賺錢 , 要與海搏鬥人啊 ! 號稱萬物之靈 隨時主宰其他生物的生死 , 但還跳脫不了六道輪迴啊 !

 


不要光想飯菜都快被吃光了 , 個個吃起飯來像 [拚虎] (台語) , 一下子盤底就見了光 , 其實我一直注意他們 , 魚吃了一半 , 另一半要如何處理 , 因為我聽說船員吃魚 , 是不淮翻面的 , 如果犯了忌恐遭不測 (翻面=翻船) , 吃魚哪用翻面啊 !! 中間魚骨一取 , 另一面的魚肉 , 馬上吃光光 害我白擔心了 , 吃著吃著我發現餐桌正上方 , 有一個像天井的裝置 , 旁邊設有一排梯子 , 好像是一個出口 , 不明白有何作用 ??  因為即使站上餐桌上 , 也搆不著梯子啊 !!

 


問一下好了 ,  看了看有一個年齡大一點的 , 問他好了 , 對不起 ! 請問一下....... 隨著手指向那個裝置 , 那個人說了這個裝置啊 ! 最好不要使用 ,  如果這輩子用了一次就夠了 , 那到底是 ........  逃生裝置啊 !! , 我搶著說不對吧!  那麼高怎麼逃生啊 ! 他只是告訴我如果他是在下面呢 ? 想了一下我明白了 , 就是船如果萬一不幸翻覆了 , 那你原來頭頂上的 , 就會變成腳下踩的  ,  心想  !! 媽 呀 !! 最好是不要用到 ,  想起來頭皮發麻  .......  <<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